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

功率計大亂鬥,今天你想要那個?(2014.05.08 by DAR)

有車友問我什麼功率計比較好用!?想想或許也有人有這個需求,就來寫個介紹文吧。
下面的資訊基本上網路都找得到,所以我也只是做個整理而以,再加上我自己些微的看法。

在這個功率計大爆發的年代,使用功率計騎車似乎變成了顯學,但對普通人來講,其實重要性比跑零、瞎貓等還不受重視,所以呢,現在還算是個高價的工具。

目前的主流有三個類型,我自己大概分的。
花鼓的好像有台灣廠商要出了,找不到在那邊
國外網站的介紹 - 2013年版 The Power Meter Buyers Guide 這個超清楚的,不看可惜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各官網連結

大盤型:
SRM
SRAM Quarq
ROTOR / Power2Max
Stages
Pioneer Cyclesports

花鼓型:
PowerTap

踏板型:
KEO Power
Garmin Vector
維格!?

其他類:
心率 - POWERCAL
鍊條 - Polar CS600X with Power
風阻換算 - iBike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接下來,我不想評斷誰好誰壞,也不想整理價格,只有幾個要點要和大家分享!

一、規格中,總會看到 “Claimed Accuracy Level” ±2% 或 ±1.5%,這邊指的是各家用自己的方法,做完校正後的功率計本身誤差。不是代表同樣你輸出 300w 各家就一定是 300w ±2%或 1.5% 這個概念喔。

二、左右腳功率值判斷的必要性?上述功率計中有單腳*2的,有統一計算的,也有雙腳單獨算再加總的,那個準呢?都很準吧。或許

三、需不需要校正?多久需要,各家不一,但至少都要和錶頭做歸零同步。忘記歸零會差非常多。※環境溫度補償功能應該是必備的了。

四、自行更換電池 / 送回原廠更換,我比較喜歡自己可以換電池。

五、有功率計能否有效率地提升你的訓練質素?單純功率計的使用不會,紀律及野心才會提升訓練質素!

六、錢不多,但想變強怎麼辦?買條心跳帶,“花錢請教練”,徹底執行教練的訓練計畫,就一定可以變強,跟有沒有功率計沒關係。 

七、有了功率計還要換成功率腦,仍是必需找個 “好教練” 才會比較快且有用!不然就是要像我不斷看書看資料做研究再拿自己做實驗後與人討論 try & error。這會比騎車累很多的!哈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沒有介紹的介紹,還是要有一些私心啦。

一、如果你想找個有國際級訓練經驗的教練或與選手比較,SRM 是比較好的選擇,就算他貴很多都值得。

二、如果你喜歡輕鬆換車騎,隨時可看功率的話,編一組輕一點的 POWERTAP比賽輪應該不錯。

※上述的我都有!哈哈哈  只是我的 POWERTAP 是裝在登山車上而以。

三、 我最近想玩的是 STAGES,它屬左腳曲柄計算將功率*2,同時支援 ANT+及BT4.0 看來就算要換車換錶頭也很容易,是多台車的好選擇之一。不過台灣只有水貨。

四、踏板型的,雖然較好換車,但目前都很貴,我個人是不喜歡啦。感覺很容易撞壞的樣子。

五、Power2Max、ROTOR 二個是純大盤的好選擇,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有五萬的預算,買這二個其中一個。(應該是一樣的東西,新舊而以)

六、SRAM Quarq ,較貴且比較適用在 sram 的大盤上,如果是閃電牌的車,這個可以考慮。(不知為何,很搭閃電牌的車型)

七、其他類是真正的玩具,如果是要拿功率計來訓練用的,請不要考慮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