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

偽!30秒熱度,不要買功率計的理由。(2014.05.23 by DAR)

OK。和我騎過車的人或許有發現,我的單車上是有功率計的。

這是個現在騎車的人最流行的東西,好像只要有裝感覺就比較 PRO ,有科學化訓練的 FU。

哈,或許我也不例外,多一個數值總比少一個好吧!

但回過頭來看,真的需要嗎???

來講講不該買的理由好了。

1. 首先是“貴”
通常一部單車最貴的,首推車架、然後是輪組吧,而這功率計貴的相當於車架,便宜的少說也有1/3車架錢,裝上後幾乎又沒存在感,我如果要炫一點,看不到怎行。

2. 功率值和速度沒正相關
功率值說來簡單,但每次騎的時候都不一樣,還要考慮騎的時間變化,順風時常常都只有 100W 出頭,速度變快不見得瓦數增加,一點都沒成就感。看速度還比較爽。

3. 專有名詞不易懂
什麼 FTP、HOP 的,加上 LT、TEMPO、AC 類的簡寫,連心跳值區間都不太注意了,還要去看這個,騎個車也太麻煩了吧。

4. 很努力的騎,也不見變強
對,有了功率計,每天把瓦數踩的很高,結果還是很弱騎不快,那些不用功率計的人依然海放自己,幹嘛買。

5. 買了,聽說還要有教練
平常騎車都是自由自在的,為什麼要找個人把自己操的半死,這不科學呀!

6. 大比賽中,一堆PRO級的人騎車都不看功率值的
妙吧,正式比賽中,為了怕自我限制,其實很多PRO選手是不看功率值的,不是拿黑色膠帶貼起來或者就是都不裝錶頭。那我們這種休閒組的,到底是要裝來幹嘛。

7. 有心跳值都不見得會看了,何況是功率值
後續的分析比騎車當下的數值更重要,如果平常就不會注意心跳值的變化,功率值也幫不上太大的忙。

8. 維修好麻煩,隨便都說要送國外
這不是台灣擅長的東西,沒幾個人懂、會修,所以壞了通常都是送國外較多,一來一往會花費相當多的時間。

9. 騎車變快跟功率計沒關
你常騎就會變快,體能就會變好,騎車技巧也不是有功率計才能練。

10. 裝功率計車會變重
單車是越輕越貴,各式零件也是想辦法越輕越好,結果裝功率計是加重,又不是 UCI 比賽,故意加重到限重下限6.8kg

結論就是......... 老子想買,你管我!哈哈

花錢買是很快,但要善用功率計也沒有想像中的單純,買前還是要三思呀。
※如果有人買了,後悔了,可以通知我,我 5折收!\(^o^)/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沒有留言: